2010/09/24

FAQ:Medline

一、檢索
Q:使用Ovid Medline時,為何輸入關鍵字搜尋後,找不到搜尋歷史(Search History)進行關鍵字的combine?
A:Ovid Medline於今年8月起提升平台功能,更新後的版面功能位置略有不同,Search History在預設下是收合起來的,請點選"click to expand",即可展開,Limit的部分亦同。


Q:Keyword檢索都會先對照Mesh, 請問Mesh是什麼?
A:Mesh是Medline使用的主題標題表,其主要功能為可以將相同意義但不同寫法的詞(如:俗名與學名、縮寫與完整名稱)作對照,使檢索更為完整。

Q:Medline查詢時,用Keyword作檢索,但常找不到資料?
A:Keyword檢索會先對照Mesh,但如果keyword是範圍很小或只是藥品名稱時,用Mesh就對不到了,這時只要將「Map term to Subject Heading」的選項取消,就可以直接作Title、Abstract...等的關鍵詞檢索。

Q:如果要同時查詢2個主題,要怎麼輸入?
A:在檢索欄中以"and"連結2個關鍵詞,例如:「sle and nursing」,記得將上方的"Map Term to Subject Heading"取消。

Q:查出的資料太多,要如何篩選?
A:如果查詢結果太多,可以其它條件作限制,例如:年代、語言...等,可減少其他較不需要的資料。

Q:Medline的新穎度不夠?
A:若需較新穎的資料可查美國國家醫學圖書館的PubMed,
       網址為:http://www.ncbi.nlm.nih.gov/PubMed/

二、瀏覽
Q:查詢結果一頁只能顯示10筆資料,可不可以增加?
A:在檢索結果畫面中,點選「10 Per Page」的下拉選單,即選擇一頁顯示幾筆資料。

Q:瀏覽文獻時,第1頁只有10篇,後面的要怎麼看?
A:請下拉網頁至10篇文獻最底,於右下方按「Next 」即可。

Q:瀏覽文獻時,怎麼作選擇(Select)註記?
A:請在文獻前的方框框中,用滑鼠點一下即可。

Q:瀏覽文獻內容時,"Abstract Reference"與"Complete Reference"兩者有何不同?
A:"Abstract Reference"與"Complete Reference"主要不同處,在於其顯示欄位的多寡,"Abstrac Referencet"的欄位均為基本欄位,例如:title, author, source, abstract...等;"Complete Reference"則尚包含Abbreviated source, MeSH, ISSN, ...等較次要的資料,並不是有Full Text的意思。

三、列印 / 儲存
Q:要如何列印/儲存只有圈選部份的文獻?
A:勾選完全部的文獻後,請利用檢索結果上方功能列中的「 Print」即可。

Q:Medline儲存的檔案要用什麼軟體打開?
A:Medline中儲存的檔案格式屬文字檔,只要用Word 、 WordPad或記事本都可以打開檔案。

Q:勾選的資料要下載到書目管理軟體(如:Reference Manager、Endnote)時,要如何操作?
A:如果要將資料下載到書目管理軟體,請利用檢索結果上方功能列中的「 Export」,點選後,於跳出的視窗中之
(1)"Export to"的下拉選單中選擇欲匯出的書目管理軟體。
(2)「Select Fields to Display」點選「Complete Reference」。
(3)「Select Citation Style」點選「Ovid Citation」。
(4)最後點選「Export Citation(s)」即可。

Q:在Medline 中查出的資料,可不可以用Email寄?
A:可以,勾選完全部的文獻後,請利用檢索結果上方功能列中的「 Email」即可。Ovid 系列的資料庫均可以Email寄送資料,如:EBMR、Journal@Ovid...等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