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/12/21

別有洞天的Medline搜尋: ProQuest、Web of Science、Ovid平台

Medline由美國國家醫學圖書館( U.S. National Library of Medicine, 簡稱NLM)所製作,收錄5600多種生物醫學和生命科學相關期刊的書目型資料庫,該資料庫包含3000多萬的文獻資料,並利用NLM所設計的醫學主題標題(MeSH)索引。最早的文獻可回溯到1946年。

除能在PubMed下查得已做MeSH索引的Medline文獻資料,林口長庚圖書館目前提供ProQuest, Web of Science, and Ovid三種平台,各有其優缺點如下,可依不同需求選擇使用。

1:  Burns, C. S., Shapiro, R. M., 2nd, Nix, T., & Huber, J. T. (2019). Search results outliers among MEDLINE platforms. Journal of the Medical Library Association : JMLA107(3), 364–373. https://doi.org/10.5195/jmla.2019.622
2: 檢索時間為
2020/12/18

以下針對各平台優點進行介紹,如欲使用請點擊資料庫名稱後,登入電子資源查詢系統使用。

一、Medline (ProQuest平台):

1.基本檢索提供同儕評鑑(Peer Reivewed)的優質期刊文獻篩選功能。


2.進階提供ProQuest專有索引典查找關鍵字。


二、Medline (WOS平台)

1.  可同時查得SCI期刊文獻的被引用次數(times cited)


2.   以作者所屬機構欄位,可查找機構發表文獻


3.   查詢結果可近一步進行結果分析並以圖像呈現。




三、Medline+Journals @ ovid

1.    篩選文獻(limit)的條件與PubMed相同甚至更多。



2.    基本檢索提供自然語言查找,並以相關度星級排序。














3.    新增Term Finder功能,可將Mesh Term的相關詞列為關鍵字查找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